Tuesday, May 13, 2008

国民服务营员死亡案

针对国民服务一再发生营员死亡案例及营员食物中毒事件,政府应重新检讨国民服务这项计划,以挽回公众尤其是营员父母对国民服务的信心。

几天前又有一位国民服务的服役女营员。在新古毛营地因肚痛而不治后,向政府发出这项吁请。这也是近两年来第五种营员死亡案例。

根据死者的家人透露,死者曾向家人表示在营地的生活压力很大,每天迟睡早起,不能适应。就这一点,我认为政府应委派独立委员会来调查及研究现有国民服务课程是否对营员造成负担。毕竟国民服务计划的对象是学生,而非专业的军警训练。我建议让这个独立委员会同时对全国的营地进行检视,了解营地的安全及医疗设施及紧急事故的应对程序,食物供应程序,等等。后在准备一份报告书给政府。

针对国民服务训练局总监拿督阿都哈迪日前建议往后的营员入营服役前必须进行身体检查。我认为这项建议应该规定在独立委员会所研究的范围之内,以探讨该建议的利弊及可行性。因为现有的政府的多项体检措施包括外劳体检,司机体检等,都引起一些争执。

陈燕芳脱离回教

槟城回教高庭在作了一项开明及公正的判决,既宣判华裔妇女陈燕芳能够脱离回教。

其实在马来西亚中的宪法中,一直都阐明人民拥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只是在宗教法律的执行上还没达成我国人民的共识。而这项判决,无形中能够为多元种族,宗教,及文化的马来西亚立下好的榜样,奠定新的开始。

宗教是人心灵对神明的信仰,崇拜及寄托,可说是个人生活的其中部分。

我觉得报章不应大肆宣染该华裔妇女脱离回教后就吃肉骨茶的报导,毕竟非回教徒食用猪肉并非脱离回教的主要原因。我们也应尊重回教徒的感受。

希望,大马回教理事会及马来社会能够以开明的思想接受这项判决,因为这是一项依法依证的判决。

我深信,国民都期望居住在一个具有透明,公正,廉洁,安全及有法律保障权利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