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玛拉工艺大学开放10% 学额事件


雪州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在本月12 日出人意表的建议玛拉工艺大学开放10% 学额给非土著学生。其建议被报道后,召到玛拉师生们强烈反弹。

他明知自己无权利建议改变玛拉工艺大学的学额固打制却要强做出建议,其中用义我想只有他自己明白。贵为雪州州务大臣,若要强调建立意见全民的大专,他可在雪州成立属于雪州政府管辖的工艺大学,那么其中的办学条例就可以大胆的建议了。

开放10 %学额给非土著用意何在?卡立回答是为了要提升州内的高等学府教育及学生水平。其实在马来西亚,已有20所国立大学,16所私立大学,当中拥有各族学生学府的世界排名也不见得上升。

人民常说让教育回归教育,请政客别把教育政治化。提升高等学府教育及学生水平应由学术人士来研究。当中还有许多方法,如提升师资水平,提高学生录取资格,引用高科技课程,和增加外国学院合作及交流的机会,等等。

其实,玛拉工艺大学的学生也无需太激动,难免上街示威将损害国家市容,制造民心不定,而且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马来西亚是民主自由的国家,我们拥有各种管道来传达不满,而国家政策也会确保每一位人民得到公平的对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