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马华应当唯一华社代表(English and Video Clip)




以下是《当今大马》由黄凌风 4月10日专访内容
English: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1155
Video Clip:http://www.youtube.com/watch?v=qFOOJrZQyII
大胆建议国阵“瘦身”减成员党林祥才:马华应当唯一华社代表

在蒙受3月8日的大选重挫之后,马华副总会长林祥才(左图)大胆建议国阵进行“瘦身”计划。他认为目前拥有14个成员党的国阵臃肿无能,其成员党数目应该减除一半至理想中的6个左右。他更大胆建议,如果空谈多年的马华与民政党合并仍没有结果,那么国阵应该只考虑接纳马华作为唯一的华基成员党代表。
他是在八打灵再也办的公室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提出国阵应该进行的改革路线。称马华民政互相牵制耗时间林祥才透露,由于巫统在国阵内一党独大,马华与民政党也存有矛盾,必须耗费许多时间处理内斗与官僚枝节问题,根本没有时间应付国家大事。
“在早期,巫统可能还对马华存有一些畏惧,因为他们认为马华是一个有钱人的政党。但是现在,巫统已经不害怕马华了,因为巫统已经有很多有钱的企业家。”“因此在国阵里头,每当出现华人课题时,他们将会询问马华的意见。当马华提出特定建议时,巫统肯定会说,等等,这是很好的意见,但需要先咨询民政党的看法。民政会说,如果马华说A的话,那么我肯定要说B或C。”“所以,巫统必须回到马华说,民政党说B,你是否同意?耗费很多时间在这些官僚问题上。印裔课题也是一样,(国阵)有人民进步党和国大党。”“还有一些砂拉越或沙巴的小政党,一些政党只是存在一两个州属,但却在国阵拥有极高的代表权。有时候在会议上,我们甚至无法讨论影响大部分人民的国家大事,必须花时间讨论一些小事。”“因此,国阵必须重新考虑其成员党的地位。那些拥有30、40年(历史的成员党)就已经足够了。”“只承认马华大家好办事”林祥才建议,马华与民政党应该进行合并,如果无法落实两党合并的话,那么国阵应该只承认马华作为唯一的代表。“否则(合并不成),国阵应该只承认马华,这样令所有人都容易办事。印裔社会也是一样。最终国阵应只剩下5至6个成员党。”“这样将能够迅速做决定,无需顾虑你和我的意见是否一致。”询及这是否意味着他建议国阵开除民政党,林祥才却否认他有这个意思。“我并非这么建议。这交由国阵领导层去决定。我作为资深党员,只是提出建议。并非开除,如果我们能够合并两党的话,那很好。否则,我们应该采取其他行动。”“我无法提出最佳良策,我只是提出一个意见进行讨论。你必须做出改变,如果马华与国阵内部没有改变,那么我们肯定不会有明亮的未来。”
“作为马华副总会长,我有责任关心此事。我在马华的脑力激荡会议时曾经提出此事讨论,但是没有时间深入讨论。我认为,我们必须检讨国阵架构性的问题。”炮轰林传盛扯后腿导致败选林祥才也以本身的选区为例,指责八打灵南区底下的前任民政党武吉加星州议员林传盛(右图)在大选期间“扯后腿”,导致他落败。“这个民政党的州议员,我确保我的人投选他,但是我知道他告诉支持者别投我。这是很不好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会不输?”“我不会做这种事,我叫我的人投他,我经常帮助他。但是他输的票数比我还多。”
林祥才从1995年开始出任马华八打灵南区主席,并在2005年中选成为马华副总会长。他在本届大选中以5706张多数票败给人民公正党的许来贤,成为唯一落败的马华副总会长级人马。至于林传盛则是以8812张多数票输给行动党候选人李宝霖。
语文障碍使国阵党建议难行针对民政党青年团建议14个成员党合并成为单一国阵党,林祥才认为,由于语言的障碍,这个国阵党的建议难以成功。他以民主行动党和民政党为例,这两党皆号称多元种族政党,但是多年来的党员结构却主要是华裔或印裔。“从我国人民的结构来看,他们难以去到很远(cannot go very far)。这点你必须承认。”
“你看人民公正党能够走得比较远?因为其党主席是马来人。但是,他们却难以吸引华裔加入。他们拥有本身的弱点,好像马华也有一群不谙英文和马来文的老一辈党员,这需要时间来进行新陈代谢。”“就算你拥有一个多元种族和强大的政党,好像公正党,目前吸引许多谙英文和一定程度马来文的华裔与马来中产阶级,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以英文沟通。如果你需要大量的人,你是做不到的。”“就好像巫统也有一个大问题,他们仍然使用马来文......虽然很多人开始使用马来文和英文,但这在马来甘榜却无法通行的。因此,我认为种族性政党在现阶段仍然可以生存,直到语文障碍消除为止。”林祥才认为,消除语文障碍需要至少10至20年的时间,在巫统与马华现阶段仍然能够生存。坦称大马政局朝两党制发展不过他认同说,目前大马的政治局势正朝向两线制发展,最终所有政党将会合并形成两党制。
他认为,如果国阵没有做出改变的话,势必难以赢回失去的州属政权。“我们必须承认,国阵如何能够赢回政权呢?国阵与马华内部必须改革,而政党的任务就是协助国家与人民,若任何一个政党做到的话,将能够赢得人民的支持。人民不一定要支持国阵以发展国家。”“两党制终究会来临,这个时代已经难以找到垄断的事情,你同意吗?这是我国政治的新境界,我听许多人说,这对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
他形容,马华在4年前可能是摆放在货架上的一个优良货物,但是如果一直都没有革新的话,这个货物在货架上的位置将“越放越下”,直到完全被除掉为止。“根据管理学,找一名新顾客需要一定程度的努力,但是当你失去一名顾客后,要拉回这名顾客却需要双倍的努力和时间。在此事上,国阵已经失去了它的客户。”他表示,随着国家进步和更多中产阶级的涌现,人民要求更透明与开放的政府,“因为人们在21世纪要求的是人权、民主与自由”。
认同内安令却要释放兴权会领袖询及既然这个年代讲求“人权、民主与自由”,那么他是否支持废除内安法令与出版及印刷法令时?林祥才坚持,虽然内安法令极具争议性,但却是唯一能够保障国家的和平与秩序的法令。“使用这个法令时必须非常谨慎,我曾经提出释放5名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的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领袖。”询及其立场是否与巫统相违时?林祥才指出,早前这5人是基于特定理由受到扣留,但是在大选过后,局势已变,因此必须做出检讨。“若要继续把他们扣留在监狱中,那么你就应该提控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