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七月才公布马华党选动向

以下是《当今大马》黄凌风 4月11日专访

七月才公布马华党选动向林祥才说不会让大家失望

面对创党60年以来最严重大选挫折的马华,正弥漫着“倒黄”暗流炮打司令台的烟硝味。在官职和议席大幅度递减之下,政党资源成了众人竞逐的目标,在这背景下预料今年10月举行的马华党选将会出现群雄并起,全面开打的局面。
在大选海啸后,率先开炮呼吁马华领导层为败选集体辞职负全责,并尽速举行党选的现任马华副总会长林祥才(左图),发出“将不会让大家失望”的豪言,不排除在党选中更上一层楼攻打总会长职。
他在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指出,他需要时间深思熟虑,将在今年7月的区会选举之后,才正式公布动向。
“现阶段距离党选还有6个月,先让我静思下一步的动向。我可以告诉你,我将在7月的区会大会后才决定。”
当进一步问及他是否准备竞选总会长时,林祥才笑着回答说,“我还没有做决定。好像我之前所说,我尝试不会让大家失望。我现在是副总会长,当我说不会让大家失望,你就应该明白了”。
林祥才从1995年开始,出任马华八打灵南区主席,并在2005年中选为票选第四名马华副总会长。他在本届大选以5706张多数票败给人民公正党的许来贤,成为唯一落败的马华副总会长。
自成一派没参与“救党运动”
不属于马华当权派的林祥才表示,目前他“自成一派”,没有受邀参与日前在怡保启动的“救党运动”。
“他们没有来找我,因此我也不能够给他们什么劝告。如果他们来找我,那么我可以给予他们劝告。”
虽然有些当权派领袖谴责“救党运动”旨在破坏马华,但是林祥才却认为,党员有权利发表本身的意见,这是领导层必须接受的事实。
“我认为党员有权利发表意见,我们必须接受这点。如果你提早党选的话,这些事情就不会发生了。如果你要发表意见,我们不能够做什么,这是权利。”
“我没有受通知,我知道他们去了怡保。这只是好心人要救党,为何不行呢?”
被询及他是否会加入“救党运动”,林祥才却表示,并不了解整个运动的真正动机,因此暂不愿置评。
领袖打败仗已失去党员委托
不过,他认为,马华必须更换领导层,包括迅速举行党选,以便选出新的领导层。
“在败选之后,我们打了一场败仗,马华领导层已经失去中央代表所给予的委托。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寻求委托。理论上,所有领袖必须负责任。但是,职位越高者的责任就越大,这是游戏规则。”
“如果他们要再次选择黄家定出任总会长,那么我们祝他好运。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根据党章阐明的民主制度进行。”
国阵领导层与城市选民脱节
林祥才分析,马华本届大选之所以蒙受历来最大的惨败,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对领导层已经失去了信心。
他形容,由于许多国阵高层包括马华领袖本身的选区,都不属于城市选区,因此当很多影响城市选民倾向的重大课题爆发时,国阵领导层往往显得爱理不理,甚至拒绝聆听。
他举例说,当英文报章揭发金钱丑闻或涉及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的课题时,乡区选民并不会阅读到这些新闻,反之只有那些城市选民例如孟沙和八打灵再也一带的选民将会接触到这些讯息,导致他们对政府产生更多不满,而投选反对党。
领袖不能要多一次机会表现
询及如何评价总会长黄家定及总秘书黄家泉的表现时,林祥才却欲言又止,更以花旗银行前首席执行员因为次贷危机引咎辞职为例,暗示有关领袖应该自动自发的辞职。
“由我评估他(黄家定)的表现不大适合,因为这应该由人民和党员评估。”
“好像任何大企业如花旗银行亏钱时,首席执行员引咎辞职。他不能够告诉股东说,‘对不起,我在学校和学院从来没有学过什么是次贷危机。可否给我多一次机会,我这次将会更加谨慎’。”
“这交由领导层去思考,任何担任有关职位者。轮不到我去告诉他。”
“我不能够评价黄家定,你应该去做一个调查。谈论别人并非东方的文化。他们必须自我思考,无需别人去评估其好坏。”
在剖析身为总会长应有的条件时,林祥才表示,担任有关职位者,除了必须了解华社与国家的要求,他不能够只是“会讲不会做”的领袖。
“他必须懂得处事,因为有很多领袖只会讲却不会做。人们要求的是会讲也会做的领袖。但是,这种人很难得。”
“每个人都拥有本身的能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如果你觉得更有能力,你就去竞选有关职位。”
至于黄家泉是否应为霹雳州败选负责的问题,林祥才语带保留地说,人们应该等待正式的大选评估报告出炉后,才做论断。
“我认为,这不完全是他的错。至于霹雳州,现阶段我仍保留本身的看法。”
马华非“父传子”私营公司
针对选前选后一直备受舆论的“黄氏王朝”的问题,林祥才同意马华不该沦为“父传子”的私营公司,因为这将引起人们的反感。
“行动比言语更响亮,每个人都感受到,那么你就必须认真检讨。我相信人们不会随意指责。在人们都批评领导层的时候,我不会随意去评价一个人,这不公平。”
“但是,我认为一个政党是属于所有人的,这与私营公司不同。如果郭令灿可以委任本身18岁的儿子担任总经理,但是在马华不能够。当你这么做时,你将面对后果。”
总会长势力大,中委不作声触及黄家定一直藉马华中委会一直委任黄家泉为总秘书为由,来驳斥“黄氏王朝”的指责时,林祥才却暗示说,很多人为了保住本身利益,在中委会保持缄默不出声。
“我记得很清楚这个课题曾经被提出来,但是很多人说,我国的党主席无论是巫统、马华、民政党或人民进步党,都拥有很多权利。”
“党主席甚至是马华总会长可以控制媒体,不允许一些新闻出街。当然,很多人因为要成为候选人等等,因此选择缄默不出声。”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黄家泉是相当有能力的人。这个我必须承认。但是,到什么程度,不轮到我去评估。”
一二号领袖不应兼任州主席
林祥才也支持马华州联委会主席应该直选,抑或总会长在委任人选时,必须事先咨询所有区会主席的意见,甚至由区会主席秘密投票选出州主席的党内体制改革建议。
他指出曾向中委会建议,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不应该担任州主席,因为他们必须处理其他更重要的事务。
“每个人只有24小时,你却要这里担任主席和那里担任主席,不去做大事,尽做小事而牺牲了党。就算你飞来飞去也需要时间,你会很累,爬上这个高职的人都已不年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