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建立国油公司和国家长期发展关系

从国油主席哈山马力肯解释国油的营运情况和给予政府的税务总额, 厘清我国身为石油出口国, 但却不能提供国民石油津贴的难处, 使人好奇国油所赚的钱到底花到那里去了?

根据哈山与媒体的访谈记录, 不难发现国油每天约生产70万桶原油, 马国油只生产其中56%, 而其余则是与生产商生产共享合约,若总合马国油和马国油探勘(PETRONAS CARIGALI)所有, 我国每天可生产约52.5万桶. 若依平埸市埸价格135美元计算, 一年可得816亿令吉的收入, 以65%的收益归政府则为531亿令吉, 也是占国家总收入的35%, 其余收益是国油的再投资和营运开销.

但是, 有两方面必须探讨的是 : (一) 在国油缴付钜额的款项给政府,该用于何方?

1 我同意政府所得的款项不能单单用于津贴石油, 也必须用于发展经费开销, 这一点大家都可以理解的, 因为津贴将缺乏了自由市埸竞争力, 令国内的部份企业依靠政府的津贴才可以生存, 是另一形式的拐杖文化, 第二, 若是将国油的收入都用于津贴, 而其他无车族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者, 将有些人没有得到津贴或者是津贴得少的分别. 如何落实公平石油津贴制, 政府应拟定长期的策略性目标, 逐渐减少给予津贴, 让国内企业有更大的竞争力.

2 交通和运输系统不完善是让国民垢病的地方, 提升公共交通系统是优先处理的课题, 内阁部门之间应摒弃各自为政的心态, 合力解决交通部和企合部之间商业车辆和德士的问题, 交通部和工程部之间的公共交通规划, 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和交通部之间申请拨款建设大型公共运输计划, 如港口, 轻快铁, 铁道局和航空站, 以及与各州政府的基建发展计划等.


(二) 国油的其余的收入, 有共达285亿令吉之多, 它所用于再投资, 赞助和营运开销的详细情况?

1 国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莫哈末哈山说, 截至2007年3月31日为止,国油在自企业化后所取得的5700亿令吉盈利中,31.4%或1789亿令吉用于再投资. 国油是其中一家经营最得当的公司,我相信其账目详情是没有什么不可公开的, 但是人民有知情权,因在国内勘探到的石油是属于全民。如果不公开其账目详情,人民会继续怀疑。

2 国际原油价格节节飙升之际, 国油没有牟取暴利, 反而哈山解释说,国油滤油厂只赚取蝇头小利而已,如果原油价格持续飙升,国油甚至会因原油成本高涨而蒙受亏损。同时当原油价格上升时,下游领域所赚取的回酬更高,但上游领域却须承担节节上升的成本,因他们需以市价入口目前价位屡创新高的原油。以企业的角度而言, 国油的架构方面是有问题存在, 因为在生产营运上, 若是上游因成本上升而蒙受亏损, 而下游回酬高的话, 整体的营运架构应是发生问题或是有不平等的合约存在.

我本身认为, 在建立长期国油和国家的发展关系, 透明化公司账目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此, 我个人建议如下:

1. 虽然根据1965年的公司法令, 国油公司都有稽查公司年报, 但是在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下, 国油公司却只须向首相报告. 若是要向国会或民众呈报则必须向国会修改法令. 但是国油是属于全民的资产, 政府和营运公司是作为监督和运作的单位, 因此不能以一般公司的全权自由运作, 我希望政府会考虑公布国油的账目详情。

2. 目前, 政府尝试以市埸价格折扣30仙的方式津贴国内汽油, 以及现金RM 625回扣方式以抵销油价暴涨78分的通涨压力, 这方案雏形是否有效不知晓, 但是平民百姓面对油价高企所引发全面性的通胀压力确实累积许多民怨, 政府应在路税, 大道收费站和驾驶执照能否豁免, 减轻国民的负担. 其次是实施双油泵, 划分本地和外国车辆支付不同的收费, 是一项可行的方案, 只是延伸的黑市油站问题须严格执法.

3. 国油公司的董事成员共11位, 包括了两名替代董事和公司秘书, 其他种族完全没有分配到一分名额.因此, 建议国油董事部应委派华印同胞各一名作为参与和监督的角色.

4. 国油旗下的加油站, 有多少家是非本著, 分配额占了多少巴仙? 应开放给全民公平参与.

5. 政府就可研究对沙巴、砂拉越和登嘉楼加征石油税的需要3个盛产石油的州属在发展方面依然落后,理应得到更多发展,确定国油是能够给这些州属缴交更多石油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