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林祥才:儘量取平衡‧設定油價難雙贏




(吉隆坡24日訊)財政部副部長拿督林祥才指出,政府在設定汽油價格方面無法達到雙贏局面,只能儘量在政府與人民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他解釋,政府去年給予燃油的津貼為103億令吉,可是在國際油價調漲的同時,為了讓人民繼續以1令吉90仙購買RON95汽油,政府被迫多付800萬令吉津貼。

他今日為“2011年首席財務長(CFO)峰會”主持開幕後表示,如今政府處於一種局面,即調漲油價肯定會引起民怨,若維持現有價格,政府就必須承擔更高的津貼。

燃油成全球課題

他說,燃油在21世紀已成為全球領袖必須解決的課題,而政府希望人民明白,這是一個全球的現象。

“我們已就國際原油價作出分析,若每桶汽油的價格繼續維持在135美元或140美元,將影響大馬的成長率。”

詢及RON95汽油價格將調動,林祥才表示,無法告知汽油會否漲價,但希望人民有這方面的意識,而表現管理及傳遞單位、國家經濟諮詢理事會等多個單位將探討,並相信首相將在適當的時候作出宣佈。

楊元慶:工業津貼應削減

另一方面,亞洲策略與研究院首席執行員拿督楊元慶指出,政府逐步削減給予人民的津貼之時,也應該削減工業領域的津貼,包括獨立發電廠。

他認為,大公司比消費者更能承擔及吸納津貼削減的後果。

他表示,在油價持續上升之時,人民應該做好準備,接受政府無法給予額外津貼。

“當政府逐步削減津貼時,物價也會隨之上漲,因此,執法單位應該嚴厲管制,確保消費者不會受到很大影響。”

他指出,在大馬電子與電子產品、油棕出口穩固成長之時,相信國內生產總值將達致4%至4.5%。

林祥才:IMF總裁選舉應每國一票

林祥才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任總裁的遴選方式,應該採用每個國家可投選一票才顯得公平。

他直言,各國促請該組織以公開、透明及公平方式遴選新任總裁,相信他們自有一套程序。

他說,我們當然希望看到亞洲有一位代表受委,並將遊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讓一名亞洲代表出任。

對於大熱門人選法國女財長拉加德及墨西哥央行前行長卡斯騰斯,他認為,歐盟國家屬意的人選將會是拉加德。

應遵從90天產假

另外,林祥才指出,既然政府已宣佈女公務員可享有90天產假,其他單位應該遵從所宣佈的政策,以免形成政府說話不算數的局面。

他在受詢及教育局因沒有撥款請代課教師,以致教師不能享有90天產假一事時說,若有關單位面對財務問題,可向財政部解釋及提出申請。

僅8萬3千名金融會計業人才荒

林祥才指出,在大馬努力達致2020宏願之時,大馬的商業服務領域,包括金融與會計,卻面對人才缺乏的問題。

他在“2011年首席財務長峰會”上致詞時表示,印度擁有230萬名金融與會計領域人才,大馬卻只有8萬3千名相關領域的人才。

他也說,統計顯示,大馬只有25%金融與會計領域人才符合跨國企業的要求,相比之下,菲律賓有30%相關領域人才符合要求,捷克則有40%。

林祥才說,商業服務是一個知識密集的領域,而高質量人才則是邁向成功的基礎。

他認為,商業服務領域具有很高的附加價值,而專屬的商業服務領域可提供高價值的技能與服務咨詢,讓此領域的公司徵收額外費用。


星洲日報‧2011.05.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