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林祥才:实施最低薪金制是势在必行的趋势




最近,各领域业者纷纷对我国明年有可能实施最低薪金制发表各自的看法。我认为实施最低薪金制是势在必行的趋势。好比实行消费税一样,较其他早已实施这两项措施的国家,我国已算落后许多。



要达致先进国宏远,我国必须具有居安思危的观念。透过最低薪金制,政府将确保最低收入阶层的人民,享有合理的待遇,从而逐渐脱离赤贫线。各种建议和制度的产生,都是经过详细的研究和参考。而立法施行也必须得到国会通过,才得以落实。所以人力资源部有必要尽快把最低薪金制报告提呈国会,并寻求通过。



过去,商家皆因廉价外劳垂手可得而大肆聘请,以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在迈向先进国的道路上,制造业者应该考虑设有自动化的操作系统,以减低人手操作;而园丘业者,如棕油种植业者,可考虑以机器收割,节省收割时间和意外风险。先进仪器配合本地商家的才智,必能提高我国的商业竞争能力。



第十大马计划的其中一项目标是培训更多的本地专才。反观,如今我国商家却成为印尼、孟加拉、菲律宾等国的“人才培训中心”。早前更有报导说,从前的印尼建筑工人,已有能力承包工程,和大马子民分一杯羹。私人界必须和政府合作,防止类似的情形一再恶化。政府征收外劳人头税,主要的目的就是期盼商家聘请本地员工为主,可是这并非长远之计。政府极力保障各阶层人民,希望大家获得公平的就业机会。



除了制定最低薪金制外,政府也应该考虑所有公务员皆由公共服务局所遴选的政策,让各个政府部门遴选所需的专才,缩小庞大的公务员体系。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确保纳税人的钱都用得其所,减少政府开销,并把所节,应用在国家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