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林祥才:大马仿香港保障投资 筹设黄金交易所

(布城6日讯)为了保障黄金投资者的利益,财政部探讨采纳香港的模式,设立黄金期货交易及黄金现货交易所。

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说,该部将会在未来3个月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与回馈,以便能够仿效香港,拟定整套监管黄金交易的新系统。

“财政部也将会将会制定一项所需法律,并寻求国会通过,以更有效的监管国内的金业发展。”

可交易现货期货
他说,除了现货,设立黄金期货交易将由证券行及股票交易所研究,它的性质如购买棕油期货一样。
林祥才今日在财政部与马来西亚金钻珠宝公会联合总会会长吴逸平、署理总会长萧德明及其他代表举行对话后,向《南洋商报》披露这项消息。

他说,自BESTINO黄金投资计划发生倒闭及被控上法庭的事件后,财政部非常关注有关投资黄金引发的课题。

林祥才说,上述事件造成6000多名投资者所投资的4亿1100万令吉,面对惨重损失。

探讨BESTINO课题
“为了解决有关事件,财政部于上个星期成立特别小组,委员包括国家银行、大马公司注册委员会、证券委员会、吉隆股票交易所及总检察署,探讨BESTINO的引发的课题,避免人民不会在投资黄金方面再面对被骗的问题。”

打造东南亚金业中心
林祥才说,特别小组希望仿效香港模式,即设立黄金期货交易及黄金现货交易所,以更有系统的发展及监管我国的黄金及投资业,让我国成为东南亚的金业中心。

“在黄金价格节节上升,人民疯狂抢购及投资黄金下,财政部最重要的保护人民利益,确保他们购买到的是真实质量的黄金,包括有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买卖及投资黄金。”

他说,美元下降,欧元也不理想,中国人民币没有开放,而世界银行的报告也指黄金价格会上升,大部分人民会选择投资在黄金。”

“我国每年吸引2500万旅客前来我国观光,他们也对购买大马品质高的金饰购有兴趣,而金业的的新模式,将能够协助国家赚取外汇。”

财政部主催 金业行执行
林祥才说,建议中成立的黄金现货交易所是由财政部主催,并由金业行的人士去执行。

他说,除了金钻行、银行外,目前有很多公司在卖黄金都有提供利息,这造成市场上出现一些模糊。

“我们必须拟定一项新黄金交易的系统,以确保人民买卖或投资黄金方面得到得到保障。”他说,这个黄金现货交易所将会检查它的质量,价格也会更透明化,以让人民有一个平台,可以更大量的买卖黄金或投资。

“传统的金店依然可以买卖黄金,不过,数量可能会比较少,比较大量的大交易将会在交易所进行。”

金钻珠宝公会支持监管
马来西亚金钻珠宝公会联合总会会长吴逸平说,财政建议设立黄金现货交易所的建议是好的,该会基本考虑及支持政府监管金业的发展。

他说,交易所设立将会使黄金的价格更透明化,人民在投资黄金也会获得保障。该会今天对话会也针对政府将实行消费税,向财政部提交了有关金钻行业的4项建议。

新闻背景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102年历史

香港的黄金交易所,实名为金银业贸易场,成立于1910年,至今已有102年历史。

成立初时称为金银业行,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后(1918年)才正式定名金银业贸易场。

这个交易所是以会员制来经营,目前共有171家行员,由理监事会管理,现有理监事21位。

根据金银业贸易场的官方网站,该场旨在提供交易场所设施及相关服务予行员进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买卖活动。

该机构也是香港目前唯一进行实货黄金买卖的黄金交易所,现有以公开喊价形式交易的九九金及公斤条合约,及以电子形式交易的伦敦金/银合约,并提供“交易编码”服务。

为配合“从业员注册制度”的推行,金银业贸易场与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合作开办“金银市场”证书课程,协助现职从业员提升贵金属市场的专业知识及操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