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林祥才: 勿把未缴税人视为罪犯




(新山14日讯)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今日说,政府将在今年中针对实施消费税建议和中小型企业、中华总商会、华总及相关公会收集回馈,一旦获得超过60%业者的支持,便将在国会提呈法案二读。

他说,召开圆桌会议旨在探讨人们是否已做好接受消费税,确保这项法案获得各公会领导层的支持后,便尽速提呈国会。

不过,他否认指政府在全国大选后才落实消费税,以避免影响选情的说法。

林祥才今早出席“2012年消费税大会”开幕后,向记者这么说。出席者有马来西亚皇家关税局副总监拿督马特朗、大马税务会计协会主席阿都阿兹、柔佛机构总执行长卡马鲁查曼和柔州关税局局长拿督南利等人。

他说,消费税曾于2009年12月13日在国会下议院一读,不过,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就这项法案进行的调查显示,80%业者仍未为落实消费税做好准备,因此政府在第二年展延法案。

他说,政府实行消费税之际,关注三个关键,即(1)关税局方面,要确保软件系统完善,可在法案通过后顺利行事、(2)相关公司必须履行缴税责任、(3)确保人民接受消费税。

他说,根据最新回馈,人民对这宗法案的反应比以前好,但政府要召开圆桌会议,以收集更全面的回馈。

“这是全球趋势,而且消费税并不坏,对人民是好事,国家税收提高,政府可建更多学校、医院和道路。”

促勿把未缴税人视为罪犯

另一方面,林祥才提醒关税局,不要把逾期未缴税的人视为罪犯,因为这些人被控上法庭之前,不能被视为犯错。

他呼吁各州关税局长和副局长控制强硬执法行动,遵守游戏规则。

林祥才说,当局征收税务时难免面对一些压力,如果执法人员要依法办事,一些企业则扬言关闭公司,这么一来公司员工可能丢饭碗,这些都是政府必须考虑到的事。

他建议面对税务问题者会见财政部官员,寻求对彼此有利的双赢解决方案。

他证实财政部接获“逾期缴税关税局上门抓人”的投诉,该部主张弹性处理这些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