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年增值15%健康 大马房地產未过热

(吉隆坡3日讯)我国房地產价格每年增长10%至15%属健康水平,財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认为,大马房地產目前未有过热现象,而国家银行已採取多项行动遏制屋价飆高现象。

他表示,即使吉隆坡的屋价上涨20%还是合理的,不过要在首都兴建豪宅,也需確保吉隆坡有其他种类的屋子供人民选择。

「要在吉隆坡建豪宅不是问题,但必须確保还有其他种类的房屋。」

林祥才表示,相对其他东盟国家,大马的屋价还是比较低的,政府的责任是要確保所有家庭都能拥有一栋房屋。

「一家网络公司曾进行一个调查,发现43%的大马家庭拥有超过2间屋子,20%的家庭是没有屋子的。因此政府才推出『我的第一间房屋』计划,与大马房屋公司合作推出亲民房屋计划。联邦直辖区部也出售人民组屋,让居者有其屋。」

询及政府是否会再提高產业盈利税遏制炒楼现象,林祥才表示此事政府会研究,最快也是在今年9、10月的2013年財政预算案宣佈。

避免炒楼风

他补充,目前国行已限制购屋者在购买第3栋房屋时贷款额最高70%,並在今年推动负责任贷款,这都是为了避免炒楼风。

林祥才今日推介2011年房地產报告书时说,大马房屋价格指数在2011年第4季上涨6.6%至156.9点,这也影响去年的通货膨胀率。去年通胀率为3.2%。

林祥才表示,各类房地產价格仍稳定,特定地点的价格则有上升趋势。

根据报告,吉隆坡排屋均价为52万7113令吉,雪兰莪则是32万5951令吉。

他强调,政府会以美国次贷危机为鉴,確保大马只有有能力贷款的人才能买屋子。

去年43万宗交易

2011年房地產刷新过去5年纪录,成交总值达1378亿3000万令吉,交易量达43万零403个单位。

相比2010年房地產表现,去年房地產的成交额及价值,分別涨14.3%及28.3%。

財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说,住宅產业佔了总交易量的62.7%,上涨18.9%,达26万9789个单位。成交总值618亿3000万令吉,比2010年涨 22.1%。雪兰莪的房屋成交量佔全国之首,达7万5344个单位,即27.9%。2011年获批的房地產计划从2010年的23.6%增加至 32.2%。

他表示,今年房地產预料在第十大马计划及2012年財政预算的催谷下会继续成长。

他说,去年大马共推出5万个新住宅单位,其中2万2000个单位已成交,售出率达46.3%。在新的住宅產业中,25万令吉以下的单位佔45%。

在办公室產业中,全国商业单位的使用率达80%。吉隆坡办公楼的使用率达80.4%,至於雪州、柔佛和檳城的使用率则超过75%。

林祥才今日为2011年房地產报告书主持推介仪式后对记者说,大马去年外资达329亿令吉,因此当更多外国投资者来马时,办公室使用率將提高。

他预料,只要国家政治稳定,未来10年房產价格会继续上涨。针对2012年房地產前景,林祥才表示只要大马政治稳定,加上政府减少各种繁文縟节,肯定会对房地產带来正面影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