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林祥才:防次貸危機發生‧屋價飆升‧政府料干預




(八打灵再也3日讯)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说,国内屋价指数于去年第四季飙升6.6%至156.9点,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防范措施,确保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会在我国上演。

他说,国行、财政部和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一直在监督市场的走势,一旦屋价飙涨得太厉害,当局将会出手干预,确保国内的产业领域健康与稳定的成长。

“国行已经宣布一些防范措施,包括限制购买第三间屋子者,最高贷款额为屋价的70%,以及以净收入作为房屋借贷的考虑基础等,这有助遏止炒风。”

他推介《2011年马来西亚产业市场报告》和马来西亚产业资讯系统(P RIS MJ P PH)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产业市场在巩固的经济和政府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下,比2010年增长14.3%,交易量高达43万403,成交价增长 28.3%,达1千378亿令吉。

林祥才说,财政部预测今年的产业市场持续成长,而认为产业价格每年增长10至15%是健康与合理的涨幅。

他说,不过,若今年的产业价格涨幅超过15%,政府不排除会在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作出适度的干预,例如提高产业盈利税。

“我们会视情况而定,现在没有需要采取’冷却’措施,即使有必要干预,也只是适度的。”

他不认为现在会有产业泡沫的危机,屋价尚算合理,除了巴生河流域部份地区例外。

询及屋价若年涨10至15%,普通打工一族的薪金涨幅恐怕追不上的问题,他说,其实就东盟而言,我国的屋价已经比新加坡、泰国来得低。

“这只是暂时的数据,之后就会有稳定期,重要的是,政府正在通过一些措施确保人民居者有其屋,一旦大部份人拥有房屋,屋价上涨就不会是很大问题。 ”

他说,根据有关统计,我国约有700万个家庭,约3%拥有超过两间房屋,而20%则没有房屋,所以政府推行“我的首间房屋计划”,帮助这些人拥有属于本身的屋子。

平均52.7万,隆屋价全国最高

林祥才指出,吉隆坡的屋价仍然是全国最高,平均为48万7千219令吉,其中排屋平均价格为52万7千113令吉。

他说,其次是雪兰莪,平均屋价是32万7237令吉,排屋价格为32万5千951令吉。

他表示,在政府推行第十大马计划和2012年财政预算案的各项措施下,预料今年的产业市场会持续成长。

他说,整体而言,去年各种类的产业价格保持稳定,除了部份地区的产业价格出现上涨。

他说,国内屋价指数于去年第四季飙升6.6%至156.9点,全国屋价平均是21万7千297令吉。

林祥才指出,去年产业市场比2010年增长14.3%,交易量高达43万403间,成交价增长28.3%,达1千378亿令吉,创下5年来的新高。

他说,住宅继续主导去年的产业市场,占总交易量的62.7%。在市场开售的约5万个单位中,售出的超过46.3%,即2万2千个。

他说,25万令吉以下的房屋最“抢手”,占新开售房屋单位的45%。

至于商业单位,他指出,去年全国共兴建40栋新的办公楼,而吉隆坡办公室出租率达到80.4%,雪州、柔佛和槟城逾7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