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林祥才:8成企业缺认知 将加强讲解消费税




(吉隆坡5日讯)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指称,根据中华工商总会的调查显示,82%中小型企业家缺乏消费税认知,因此政府将致力举办讲解会。

无论如何,他强调消费税势在必行,目前只欠落实时机。

他周四为“2010年国际间接税论坛”主持开幕,并在较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小型企业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不容忽视,这群人是落实消费税的其中一项重要考量。

“我国有70万间注册公司,中小型企业占99%。”

他说,在一些发展国家,中小型企业大的贡献占国家经济的50%。

针对消费税法案何时提呈国会二读,他指还没有决定,最大因素是要先确保涉及领域做好准备。

此外,财政部也与个单位探讨消费税落实机制,透过聆听与反馈,制定大家皆可接受的“消费税收”(consumption tax)。

较早前,林祥才在致词中提到,政府需要钱财来治理国家。另外,他指今年国家赤字料达5.6%,欲达到第10大马计划3%赤字的目标,政府必须下一番苦功。

他说,征收4%的消费税是取代70年代初期推行的10%销售税和5%服务税,并不是新的消费税收。

获10亿税收

根据政府估算,执行消费税首年将为政府获得额外10亿令吉(与销售及服务税比较)的税收。

政府估计执行消费税的所需耗费为2亿2200万令吉,当中包括1亿3900万令吉电脑装置费用,以及8300万令吉海关营运成本。

每人每月平均付税款70令吉

海关(消费税单位)副主任苏巴玛廉指出,根据目前的消费与服务税计算,每人平均每月缴税79令吉57仙,执行消费税后,每人每月平均缴付的税款则是70令吉8仙。

他是“2010年国际间接税论坛”主讲人之一,在开幕礼之前上台演说时表示,执行消费税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预料稍跌0.08%至2.71%;类消费物价指数(Components in CPI)料微扬0.67%至2.21%。

他提到,我国的直接与间接税的差异甚大,况且消费税在主食、公共交通、学校与卫生等方面都没有征收,故此认为执行消费税并不会对贫困人士带来困扰。

另一名主讲人澳洲墨尔本大学兼毕马威(KPMG)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埃文斯提到,澳洲推行消费税后,2000年和2001年对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影响占3%,隔两年是2.5%,再隔两年则只有1%。

他说,澳洲的消费税收入从2000年的239亿澳元至2010年的468亿澳元。

(光华日报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