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林祥才率团出访 招华资吸纳官股





(吉隆坡28日讯)继我国成为中国第十一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后,政府希望中国基金能在国库控股(Khazanah)脱售官股(官联公司持股)计划中,吸纳这批官股。

访华肩负吸资使命

甫于6月1日内阁小改组走马上任的副财政部长拿督林祥才,将从明天(8月29日)开始率领大马股票交易所、证券监督委员会以及投资银行一连6天到中国开拓商机,《南洋商报》是独家随行媒体。

林祥才接受《南洋商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这一次官访夹杂着好几个使命,其中之一就是吸引中国基金前来大马投资官联公司。

“国库控股将更多的股权脱售,可以让政府套现,把钱花在更有建设性的计划上,也好让政府有更多的资金周转,尽快把资金发配给供应商和建筑商。”

政府减持官联公司

为了加强官联公司表现进而推动国家经济增长,国库控股自2004年起开始推行“官联公司转型计划”,着重核心业务、提高竞争力、减持官联公司股权,为该计划的其中一部分。

首相纳吉日前前往美国时也曾在纽约告诉当地投资者,大马有意进一步释出官股,一来刺激上市公司股票流动率和活络股市,政府也将因此为国库筹募资金。

截至目前,国库控股直接及间接减持的股项主要有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股)和南北大道(PLUS,5052,主板贸服股)、时光网络(TimeCom,5031,主板基建股)及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

一股黄金股就够了

针对政府官联公司的控制权,林祥才认为,释出官股还能提升官联公司的效率和能见度,他告诉记者:“政府有一股黄金股(golden share)就够了。”

随着中国超越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游资丰沛,是世界各国虎视眈眈的“金主”;而大马也希望分得一杯羹。

另外,国库控股也在近期透过马友乃德集团(UEM Group),脱售发马(Pharma,7081,主板贸服股)86.61%股权给莫实得(Bstead,2771,主板种植股)。

大马于今年6月23日与中国达成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协议,意味着中国境内商业银行可代客投资大马股市、债券及单位信托基金等投资产品。

锁定建筑机械建材金融 冀30中企来马上市

除了鞋材公司,政府也将努力争取更多其他领域的中国公司到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尤其是建筑、机械、药剂、建材及金融公司。

林祥才告诉《南洋商报》,目前在大马上市的中国公司都以鞋材业务为主;财政部己设下目标,要在2011年杪前吸引30家中国公司来马上市,而且会把业务范围扩展至建筑、机械、药剂、建材、金融等。

做大经济蛋糕

我国目前进行中、且与中资相关的基建工程中,第二槟城大桥就是由马友乃德集团(UEM Group)以及中国港湾联手的工程,中国港湾更在吉隆坡设有办事处。

另外,砂拉越巨无霸工程巴昆水坝,也有中国公司的参与。

相信这些在马设有业务的中国建筑公司,是财政部积极争取的优先对象。

除了吸引中国公司来马上市,林祥才也将争取中资前来投资,促销大马成为中国公司在东南亚的枢纽,让东南亚6亿人口成为中企在中国境外的第二大市场。

林祥才提到,我国交通发达,尤其是廉价航空,可以让这些生意人更有效地航行各地;同时也可利用大马人通晓多语的能力聘用他们成为本区域经理。

此外,中国公司也可利用大马,成为他们进入印度和中东市场的踏脚石。

“我们要的是资本密集投资,不是劳工密集工业。”

提高国人年均收入

透过资本密集外资,可以提高国人年均收入。

如此一来,大马商机以及就业机会就会进一步扩大,不会只局限在本地政府工程,林祥才说:“我们要把经济蛋糕做大。”

《南洋商报》独家随团采访

副财政部长拿督林祥才将从29日开始,一连6天官访中国,《南洋商报》是唯一受邀随团采访媒体。

巩固马中经贸

林祥才这次的官访好几项使命,旨在积极招商投资和上市以及进一步巩固马中经贸关系。

除了争取中资前来投资上市以及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林祥才此行还负有“充实国库”和“开源节流”的任务。

本报经济组副主任刘文方将随团报道,其他随团成员包括开始率领大马股票交易所、证券监督委员高层。

No comments: